•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运营管理
          香港地铁的安全风险管理
          时间:2012/2/6 2:28:4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490

        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参考了国际上最佳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实践方法的基础上,香港地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公司”)建立了一套全面考虑铁路资产寿命周期的安全风险管理系统。该系统的主要元素包括有效的安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全面的系统保证方案规划、从铁路项目初期开始识别及控制安全风险,以及铁路运营阶段对安全风险做积极的监控,该系统使地铁公司持续实现世界级铁路的安全管理。

               本文概述了地铁公司建立和实践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一些经验,重点介绍组织管理架构、项目各阶段的安全风险管理规划、主要风险管理任务及分析方法,希望有助于参与轨道安全的人员了解安全风险管理的发展和趋势,促进技术交流。

               1 安全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传统的安全风险管理一般都缺乏通盘规划,也设有整合到长远企业发展战略,当问题出现时,往往只能做事后补救工作,反应较为被动,经常是当意外发生和汲取教训后再寻求改善及控制方法。虽然铁路意外事故率相对较低,但当发生严重事故时,往往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种情况亦在先进国家出现,如德国城际特快列车(ICE)意外脱轨(Eschede,1998)、韩国大邱列车被纵火(Daegu,2003)等事故。类似事件都会成为社会大众的关注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与知识的相继提升......(详情请点击附件)

        来源:香港地铁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