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前沿科技
          用科技手段攻克电力机车“顽症”
          时间:2012/2/6 4:28:4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528

        目前,济南机务段配属的SS7E型电力机车增加到了13台。在运用过程中,电力机车辅助变流器故障频繁发生,成为影响列车安全正点的 “顽症”。为此,该段组织电传动专业的工程师成立科技小组,进行专项攻关,彻底根除了这一“顽疾”。

        SS7E型电力机车辅助变流器故障多为在机车运行中瞬间出现,机车回段后试验数据又显示正常,这就给查找故障原因带来了极大困难。为此,科技小组成员们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抓住一点、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攻关方针。

        首先,对前期发生的故障进行汇总分析。他们对所有发生过辅助变流器故障的机车的监控器文件、故障发生前机车运行状态等进行对比分析,查找故障发生的规律。同时,他们多次添乘SS7E型电力机车。添乘途中,他们使用钳形电流表、测温试纸及红外线点温计,每隔半小时测量一次辅助变流器各部位的工作状态,并在重点时间段对辅助变流器进行不间断监测。

        经过十几天的添乘检查,他们终于判明造成辅助变流器频繁故障的原因为辅助变流器温度过高,导致辅助变流器自身进行热保护。而造成辅助变流器温度过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SS7E型电力机车辅助变流器采用的是车体内部通风方式,而运行中车体内部温度超过40摄氏度,造成辅助变流器散热困难。二是SS7E型电力机车的主压缩机位于辅助变流器2柜体的后部。当主压缩机工作时,主压缩机的散热片向上散热,高温气体可以达到75摄氏度。高温气体由辅助变流器2的柜体上部通风孔进入辅助变流器内部,造成辅助变流器的温度持续升高。

        找到故障原因后,科技小组成员们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他们联合厂家对SS7E型电力机车车体通风网进行了技术改造,加大了车体通风网的进风量,以降低车内温度,改善辅助变流器工作环境。同时,他们安排专人定期对辅助变流器进行清洁,对通风设施趟趟进行重点检查,对辅助变流器趟趟进行出入库检测试验,确保辅助变流器性能良好。

        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和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SS7E型电力机车的辅助变流器故障率下降了90%,科技攻关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人民铁道网-人民铁道报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